今天是:

海洋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海洋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海洋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方向

(1) 主要开展三疣梭子蟹种质资源调查保护、增殖放流分子标志方法研究及其效果评价及新品系培育,脊尾白虾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与新品种选育,青蛤家系选育与评价。

(2) 虾蟹贝混养养殖模式的优化,紫菜栽培模式优化,深远海养殖技术(大型网箱及养殖工船等)开发等内容。

(3) 致力于重要经济鱼类的营养需求及代谢机制研究,从分子、细胞与机体水平多层面揭示鱼类的营养代谢调控机制,并通过对鱼类营养与免疫学的交叉学科研究,研发针对水产动物的免疫增强剂、诱食剂等饲料添加剂,从而提高饲料消化吸收率,使鱼类充分利用饲料中的营养物质,为鱼类的健康养殖提供理论基础。

(4) 围绕江苏海水养殖出现的实际问题,开展重要经济动物的重大疫病研究。针对海水养殖动物病害预防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在海水主要养殖种类疾病的流行病学、病原学、检测诊断以及疫苗的研制和效果评价、水产药物等方面开展研究,为保障养殖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方向带头人:阎斌伦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