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与应用

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与应用研究方向

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与应用研究方向

(1) 重点开展具有重要工业应用前景的新型海洋微生物酶(如右旋糖酐酶、耐有机蛋白酶、海洋几丁质脱乙酰酶等海洋酶)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揭示酶蛋白高效催化及稳定性的分子机制,并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对酶催化活性和稳定性进行改造。研究新型海洋酶在规模化制备、功效评价、产业化应用中所面临的关键技术。

(2) 以海洋生物中活性强、结构独特的天然小分子化合物为研究对象,针对疼痛、阿尔兹海默症等重要疾病靶点,靶向筛选具有拮抗剂活性的新型海洋活性小分子化合物,并进一步进行结构修饰优化和合成路线探索,开发新型海洋药物先导化合物。

(3) 以低值海洋生物资源为主要原料,研究其中活性肽、多糖等活性物质的功能机制,并开展高值化应用研究,以用于保健食品、美容护肤品、医用生物高分子材料。

方向带头人:王淑军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