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要闻动态>> 正文>>

重点实验室董志国教授团队服务企业生产提质增效显著

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科研成果转化是实现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经济“并驾齐驱”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实验室建立以来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产学研合作的现状和途径,紧紧围绕企业的技术需求和产业方向,激发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新动能,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确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重点实验室董志国教授领衔的贝类研究团队基于核电站温排水和牡蛎养殖污损生物影响优选了牡蛎养殖区域;组织技术力量查明了相关区域水文条件,在此基础上科学合理地规划了牡蛎筏式养殖区、网箱养殖区及鲍鱼底播养殖区等,相关成果“Response of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the Pacific oyster (Crassostrea gigas) to thermal discharge from a nuclear power plant”发表在国际生态学期刊《BMC Ecology》,协助企业并于2019年成功申报了国家级海洋牧场。

针对近年来海州湾养殖企业贻贝种质资源退化问题,研究团队与赣榆区养殖企业合作评估了连云港、烟台和大连等3个不同海域贻贝苗种生长性能,为企业编制了企业技术规范1项,开展了示范性养殖,养殖水域12000亩,2019年收获紫贻贝1090万斤,企业利润超过500万元。相关成果获得2019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推荐申报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已公示)。

针对近些年来,海水池塘尾水排放问题,研究团队构建了一种低风险生态养殖模式,并在连云港水产养殖企业进行示范和推广,不仅解决了尾水排放问题,提质增效明显。

以上工作不仅提升了我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而且成功助力企业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校企的深层合作与共赢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