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要闻动态>> 正文>>

重点实验室的李信书教授团队助力紫菜产业发展

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条斑紫菜是海苔产品的原料,中日韩是主要生产国。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条斑紫菜养殖规模已达70万亩,平均每年产量达60亿张。与其它农作物一样,条斑紫菜的种质关乎产品的产量与质量。重点实验室李信书教授领衔的海藻生物学研究团队立足于连云港海州湾,开展了条斑紫菜新品系的选择育种,通过化学诱变,优良品系间杂交等手段获得了多个优质高产品系。

研究团队从2013开始实施省科技厅的高产、耐高温条斑紫菜新品系诱变育种与栽培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通过诱变条斑紫菜单孢子,耐高温筛选获得存活幼苗,然后自交获得纯系多株。经过海上中试,逐渐在附近海域推广。近年来每年为紫菜养殖业者提供优质种苗20多万亩,涉及紫菜原料价值10亿多元,每年为沿海渔民增加效益达亿元。

2018年研究团队的“条斑紫菜优良品系的选育”获江苏省科技厅现代农业重点项目150万元经费资助,该项目是我校近10多年来获得的最大省科技厅研究项目,具有突破性意义。

2019年研究团队已通过杂交获得3个优良品系,开始在生产单位开展中试。本年度还协助推广江苏省海洋研究所的条斑紫菜良种“苏通1号”18600亩、上海海洋大学坛紫菜良种“申福2号”2600亩。

研究团队还开展了条斑紫菜病害发生规律与对策、条斑紫菜对环境胁迫响应、海州湾海域紫菜养殖容量等方面的研究,力争为改善条斑紫菜养殖的品种结构,增加农民就业和收入,促进紫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