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要闻动态>> 正文>>

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开展“助力企业,共渡难关”系列活动 —— 携手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加速科研攻关

时间:2020年07月2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江苏海洋经济发展要求,围绕我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海洋环境修复等方面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与健康养殖模式、天然产物开发及环境相关的研究。针对疫情导致企业发展困难的情况,重点实验室将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实处,积极组织相关研究团队,针对企业技术需求和发展难题,帮助企业技术提升和难题攻关;为企业提供产品开发、工艺优化和测试等方面的服务,促进企业运用新技术改进生产技术和工艺,加快产品换代升级。

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蓝连海)是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科技型骨干企业,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配套齐全,是融科研、设计勘察、工程承包、工程监理、招标代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设计单位。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2019年7月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环保所所长王开春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同年9月,在大学创建大会上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同年12月31日,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院长黄振海一行来校洽谈合作。他希望双方在9月初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通过本次交流进一步深化和实化双方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以推动校企双方共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此基础上,2020年1月7日,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淑军教授带领团队到访中蓝连海,进一步交流合作。企业就共同关切的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进一步合作达成共识。

目前,高盐含氮废水排放量大,污染程度高,废水水量以3%的年增长速率逐年增长,如果不能达标排放将会引起各种环境问题和生态问题。微生物菌剂作为低成本废水生化处理技术,在废水治理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每年的环保微生物菌剂消耗量以15%的速度递增,目前国内的环保菌剂产品主要依赖于进口,价格昂贵。因此,发展具有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生物菌剂会带来巨大的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中蓝连海前期已在废水处理用环保微生物菌剂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但在应用中存在耐盐能力低,稳定性差,菌种容易衰退、生产成本较高等问题,产品在落实到生产时难以形成有效竞争力,同时,由于嗜盐脱氮菌剂是通过自然界直接混合培养而成,其应用受环境影响较大,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不能发挥出功能性菌株的优势。针对上述问题,中蓝连海公司希望在以下5个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1、菌种特定功能识别和降解能力研究

2、样品微生物群落分析及高效降解菌的筛选、技术验证评价

3、耐盐嗜盐微生物菌种协同、强化作用机制研究及降解能力提升研究

4、中度嗜盐菌菌剂开发及其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5、嗜盐活性污泥的形成机制及耐盐机理研究

为了尽快开展研究,在疫情期间,双方经过多次的沟通和交流,最终由重点实验室作为项目承担牵头单位,中蓝连海作为项目参加单位,联合申报了2020年江苏省重点研发(社会发展)项目《面向高盐含氮废水处理的复合嗜盐脱氮菌剂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复工复产困难,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统一认识,积极响应省科技厅“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号召,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及研究领域,加速同中蓝连海开展深入合作。2020年6月3日,应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淑军教授邀请,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环保研究所所长王开春一行到我重点实验室考察交流合作。并就“面向高盐含氮废水处理的复合嗜盐脱氮菌剂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签署合作意向书。

2020年6月23日,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淑军一行到访中蓝连海,重点实验室就“面向高盐含氮废水处理的复合嗜盐脱氮菌剂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制定了进一步的研究方案,会议上双方针对研究方案中的细节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2020年6月29日,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环保研究所所长王开春一行到访重点实验室的王学松教授的海洋环境研究团队。双方就目前企业遇到的重要技术壁垒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臭氧高级氧化催化剂材料研发”、“高毒性难降解废水的解读研发攻关”等课题细节交流了意见,并达成合作意向。

中蓝连海与江苏海洋大学及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有着良好的合作历史,双方本质互惠互利,共克时艰的精神,针对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挥团队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双方未来将在环保菌株筛选、菌剂研发、新型催化剂研发及新工艺改进等多方面继续开展合作,实现合作共赢。目前各个项目均在积极推进中,争取在年底之前取得突破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