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正文>>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蔡树群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在线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5月26日晚,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蔡树群研究员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南海台风致近惯性振荡的一些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全校16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聆听了报告。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理论介绍、南海近惯性能量的时空分布及台风致近惯性振荡的观测特征、南海台风致近惯性振荡的数值模拟。蔡树群研究员认为:近惯性能量的研究有助于丰富海气相互作用和全球气候变化机制。他结合团队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海洋近惯性波动的主要产生机制,对南海上层近惯性能量的空间分布、季节变化,系列台风的不同谱分析方法及相关台风过程伴随着能量传输的数值模拟等研究做了介绍。

本次报告拓展了师生视野,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对于今后的专业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会临近结束时,蔡树群研究员和在线师生展开了学术讨论,并耐心回答了现场提问。

报告人简介:

蔡树群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要从事海洋内波和环流研究,自主创建了一系列数值模式,系统揭示南海内孤立波生成机制、特征和传播演变规律,提出估算内孤立波对石油平台圆形桩柱载荷的方法,系统地探讨黑潮、季风和潮余流对南海上层流场的季节性变化模态和中尺度涡旋的影响规律。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课题、科技部“863”课题等若干个项目,在国内外主要刊物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省部级奖6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