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正文>>

扬州大学张立奎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11月22日上午,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邀请在通灌校区至善楼1801会议室以《深海极端嗜热古菌NucS核酸内切酶的研究》为题作了精彩学术报告。重点实验主任王淑军教授主持报告会,部分教师、研究生汇聚一堂,聆听了报告。

报告从极端嗜热古菌的特性及DNA损伤的机理研究展开。报告指出,极端嗜热古菌生存的高温环境加剧了基因组DNA碱基的脱氨基速率,造成损伤,其基因组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因此,极端嗜热古菌如何维持其基因组稳定性是本研究领域最为关注的科学问题之一。张博士以分离于瓜伊马斯深海热液区烟囱的嗜热古菌T.gammatolerans研究为例,基因组测序发现其中一个蛋白质为NucS核酸内切酶,通过诱导表达与纯化获得该酶,进一步系统的研究了该酶的生化特征及其对DNA的剪切机制。最后,张博士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分享到: